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绍斌工作室

诚交天下朋友,阅读人间沧桑。

 
 
 

日志

 
 

高效阅读  

2011-10-10 20:28:57|  分类: 教育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效阅读 - 斌哥哥 - 斌哥哥

 

高效阅读是我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程汉杰等人综合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生理学、语言学、思维学、脑科学等学科的有关原理,借鉴国内传统的优秀读书方法和国外盛行的快速阅读法,结合我国学生的阅读实际设计而成的一套阅读教学训练体系。迄今已有20多年的研究和实验,影响远播到香港、新加坡等地,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目前,全国已有11个区域的2000所学校正在逐步开展"高效阅读"教学实验,学生们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训练,无论是阅读速度和阅读总量,还是阅读效率和阅读兴趣,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甚至超过国家课程标准的数倍。
  高效阅读法使扩大学生阅读量具有可能性。不用说读书破万卷,就是新课标要求的语文学习内容五本必修教材、五本必修读本、十多本选修教材就让学生忙于应付,顾此失彼了。新课标对学生的阅读速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也正是时代的需要。从这个角度来说,快速高效阅读的出现,让我们的学习成为可能。
  高效阅读法呈现了用计时阅读训练激发学生的紧迫感和效率感的科学性。中学生的阅读速度慢,不一定都是由于阅读能力低所造成的,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缺乏紧迫感,时间观念不强。因此,充分利用青年学生积极向上的竞争心理,用计时训练法,增强他们的紧迫感,是提高阅读效率的有效手段。在快速高效阅读训练过程中,由于有老师为训练准确计时,然后按统一答案和评分标准给每人判分,这样即可根据阅读的量(字数或段数)计算出阅读速度、理解率和阅读效率这三个数据。根据这三个数据,把阅读训练搞成了竞赛的形式,从而大大激发了阅读的积极性。
  高效阅读法体现探索阅读规律、实现训练的规律化。要达到快速高效阅读的目的,必须把握阅读的规律,或者说,实现阅读训练的规律化。快速高效阅读法把阅读的过程基本固定为七个步骤。每次阅读时,基本上循着这七项内容去读,久而久之,这七项内容在脑子里就形成了“定势”。只要看书,就会自然地、习惯地循着这七项内容去读。又由于这七项内容中不单要有一般记忆,还需要有思考,要边读边思索,取其有用的信息、资料,略过其对已用处不大的内容,所以在阅读速度提高的同时,理解率、阅读效率也相应得到提高。
  高效阅读法必须用量化训练保证其实效性。了实现快速高效阅读的量化,高效阅读法对阅读能力作了分解,将快速精读能力分解为若干种具体能力点,这样就能对每项能力训练进行量化处理,采取先分项后综合的训练方法,实现快速精读的量化训练。实践证明,诸如速读训练、快速归纳段意训练、快速提炼中心思想训练、快速辨析架构与思路训练、快速鉴赏艺术特色等能力训练,都是可以实现量化的。实验的数据表明,快速精读单项量化训练的效果是显著的。
  可以说高效阅读训练,为迅速提高学生阅读速度与效率,找到了一条可行的途径。这种训练,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快速高效阅读训练由于反馈信息快,每次训练后可以表扬有进步的同学,而当他们一旦受到表扬,就会增加自信心,学习成绩就会越来越好。还有快速高效阅读的价值就在于在同等时间里最大限度地获得知识,而快速高效阅读法正是获取知识的捷径,从大语文观角度说有利于全民文化素质的提高。
  总之,高效阅读是语文教改的科研成果,是阅读教学上的一个具有突破性的变革,它对于整个语文教改都是很有启发意义的。把效率观念引入阅读教学,不仅使阅读教学的结构体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也改变了学生固有的阅读习惯和智力素质。
  评论这张
 
阅读(1065)|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