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绍斌工作室

诚交天下朋友,阅读人间沧桑。

 
 
 

日志

 
 

【转】农村教育办学重心要适当下移  

2012-02-14 10:03:47|  分类: 教育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农村教育办学重心要适当下移

农村教育办学重心要适当下移 - 斌哥哥 - 斌哥哥

 

核心观点

  下大力气办好农村中小学,就应当遏制无视农村教育生态的实际“一刀切”,避免办学重心上移、办学规模过于集中等现象,将办学重心适当下移,构建不同类型、不同规模学校合理并存的农村教育格局,提振农村中小学的精气神。

  ■汪明

  近年来,广大农村家长和学生对于接受高质量教育有着强烈的渴求,农村学生选择进入县城、进入城市学校就读,农村家长“陪读现象”的大量涌现,都是这种诉求的最直接反映。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关注这种诉求,正视农村中小学质量水平与家长需求之间的差距,下更大力气办好农村中小学。

  当下,各地针对农村中小学现状推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在提升农村中小学的办学条件和水平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其中的一些认识和做法也值得商榷。目前一种最具代表性的观点是,在加快走向城镇化的进程中,农村中小学必然是一个同步缩减的过程,由此引发了农村教育发展中的新矛盾和新问题。

  主要表现为:一是办学重心逐级上移。当前,很多地方在布局调整过程中出现了“村无小学、乡无初中”的现象,即使在一些没有出现上述情形的地方,也正在努力将其设定为“十二五”时期的工作目标,更有地方甚至将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县城集中、高中向城市集中作为农村教育发展的战略之举全力加以推进。二是学校规模日趋膨胀。农村中小学布点多、分布散、规模小、质量低,制约了农村教育的整体发展水平。对农村中小学的适度整合与调整是必要的,但大幅削减学校数量,举全镇、全县之力集中办好一两所学校,导致农村中小学规模日趋膨胀,也不符合农村教育的实际,更无法满足农村群众的入学诉求。

  下大力气办好农村中小学,就应当遏制这种无视农村教育生态的实际“一刀切”,避免办学重心上移、办学规模过于集中等现象,将办学重心适当下移,构建不同类型、不同规模学校合理并存的农村教育格局,提振农村中小学的精气神。

  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始终是困扰农村教育发展的核心问题。而有效扩大农村优质教育资源的关键,在于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应坚持农村教育的重中之重地位,逐步完善农村教育经费管理机制,着力解决投入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抽回、挤占、挪用教育经费等制约农村中小学健康发展的核心问题,切实加大农村中小学投入。

  在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的原则应当坚持,在此基础上给群众提供选择机会。基于县、乡、村的不同特点,基于学校服务半径、服务人群和学生上学单程时限等因素的综合考虑,不同类型、不同规模学校的合理并存不失为一种现实的选择。要进一步加强对村小、教学点等农村小规模学校的扶持帮助,在教育成本和教师编制等方面建立特殊保护政策。

  此外,还应大力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优先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待遇,设立农村教师专项津贴,创新农村中小学高素质教师补充机制,使优秀教师在农村能够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促进农村中小学师资均衡。

  (作者为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评论这张
 
阅读(755)|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